路半仙

存文,防失忆补漫笔记
所有文都是无差,无差,无差
路半仙是路边瞎算命骗钱的半仙(。

队3观影笔记

四刷完队3,一次比一次观感好,这部电影简直是张神奇的试纸,看完后的反应体现的是观众的心理预设、审美趣味、政治倾向和人品智商【本来真不想提人品和智商,看电影萌角色船CP嘛说白了不就是个玩儿,自己开心就好惹,但这几天看到很多喷的根本连最基本的理解能力都没有,单凭对电影内容不准确的记忆就开始各种发挥臆测,然后在自己脑补的基础上人参公鸡,真的很说明问题。。。另外写这篇不算是影评,只是四刷之后做个笔记,电影里信息量实在很大,压缩得也很厉害,多刷几次慢慢来解压,梳理下来也有助于理解。
首映看完出来我是比较WTF的,能活着全靠小虫,特别是第二个彩蛋一针强效浓缩鸡血,我都要忘了之前正片看了个啥【对不起。其他的都还好,主要是史总最后的爆发hin不能接受,杀亲之仇的确深重,但当时我(以616为标准)认为史总不是会因为感情冲动就不管事情轻重缓急的人,首先到这个节点上他应该很清楚冬兵执行任务是被九头蛇洗脑,虽然是他下的手,但责任绝对不应该在他而在九头蛇,该责怪的不是枪而是扣下扳机的手;其次炸了联合国大厦袭击了柏林控制中心的人明摆着就是泽莫,居然放着泽莫不管就开始窝里斗。而且角色还是挺多的,多少会分散本来应该集中在队长和吧唧身上的注意力,看完感觉他俩没有个怎么回事,吧唧台词和表现机会也少,不知道他要干嘛,全程似乎都在我是谁我在哪。还有队长和13亲那个嘴儿实在太不像话,时机也不对,虽然有吧唧雕兄实力搞笑也救不回来。整个电影看完后感觉像被丢进洗衣机里面绞过一样,想一想谁都很惨,一时又不知道该怪谁,感情上的冲击大于对剧情的理解,是相当懵逼的。还有就是带着对616内战的预期来看电影,看完就觉得这什么小肚鸡肠的破烂玩意儿,叫“内战”根本是标题欺诈,最后哪有签不签协议什么事儿,还撕破脸打这么一架,整体来说满分十分打个八分不得了,不明白外网评价怎么那么高。
二刷之后很多首映没看出来没get到的细节浮现出来,之前觉得莫名其妙的地方一下就清晰了,越看越觉得这部的剧情接近滴水不漏。总体来说,限制复联的协议和泽莫两条线同时进行,泽莫线对协议线有一定影响,但最后西伯利亚基地打那一场跟协议已经没什么关系了。很多人看完盾冬打铁感觉是队长为了吧唧渣了史总,队长全程无脑护吧唧,为了袒护杀他父母的凶手拿着他爹做的盾打他什么的,这种要么是滤镜太深要么是阅读理解不过关,真的🙄。队长维护吧唧我作为Stucky粉接受起来一点问题也没有,不过对于路人来说队1队2也已经把他们两个us against world的关系讲得很清楚了,且不说维护Bucky Barnes是任何宇宙的Steve Rogers这个角色的一大核心特色,616队长为了吧唧做的那些瞎眼的事也不提了,单从队3的剧情来看,队长护着吧唧还真没啥可指摘的。联合国大楼被炸以后所有人都要抓吧唧,队长在电话上跟寡妇姐说他是最适合去抓吧唧的人,因为只有他会尽力活捉吧唧,13给队长线报的时候也说上面下了命令要格杀勿论;队长找到吧唧,他相信吧唧说不是他炸的联合国大楼,帮吧唧逃跑只是因为德国特警来格杀勿论了,而队长是想活捉吧唧查明真相,然后该治疗就治疗,该接受审判也要走正规流程(后来发现连律师都不会给他请),黑豹当时是想杀吧唧,队长保护他这个就不说了,换成任何人队长都会保护;然后泽莫控制了吧唧,队长好不容易没让他跑掉造成更大伤害,这时候肯定不能再让吧唧回到政府监管之下了,送回去就是死,而且又出现了一个更迫切的问题,就是泽莫要去西伯利亚基地,那里还有更多冬兵,泽莫自己也说了要让一个帝国覆灭,当务之急肯定是阻止泽莫,队长和猎鹰找来鹰眼、红女巫和蚁人也是为了这个目的,只不过他们在机场被史总他们拦住了,这场架其实也不是为了签不签协议打的,史总这边是为了把不签协议的人带回去,队长这边是为了去西伯利亚阻止泽莫;最后史总发现吧唧的确是被陷害的,一个人到西伯利亚基地和队长吧唧汇合,被泽莫挑起了窝里斗,史总第一下揍的是队长,吧唧为了保护队长才出的手,然后就打起来了,但队长一直是阻止史总出于当时的激愤要打死打伤吧唧,打着打着就在队长要保护吧唧、吧唧要保护队长、史总要揍翻他们两个人的过程中升级了。最后队长砸坏了史总的反应堆,黑豹抓住了泽莫,这条线就告一段落了。那协议线解决了吗?没解决,没签协议的依然被视为罪犯,接下来大概要靠复联3的大事件来不了了之(跟616一个尿性)。
队长吧唧的剧情捋完了,史总线要单独港。我一刷的时候觉得为了强行内战他被写毁了是拿了616史总来和MCU比较,这是不对的,二刷就有意寻找能够解释史总最后爆发的线索。首先父母身亡对MCU史总来说显然是个很严重的心理创伤,虽然他没像布鲁斯那样由于父母的死而成为蝙蝠侠,但从演讲中可以看出史总为这个问题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也作过很多错误的选择。然后是索科维亚协议,实际上史总对协议的看法跟寡妇姐是差不多的,不过负罪感也的确是他赞同协议的一个重要原因,和寡妇姐的签协议以求生不同,史总是真心认为协议对团队和世界都有好处,他支持协议的确是出于为大局着想,而且他的经历决定了他认为所有事情都可以讨价还价,都可以斡旋商量,他应对问题的方式就是灵活机动随机应变,这一点就是史总和队长决定性的差异,不管是MCU还是616。签了协议之后,事实上史总也确实是为了保住队友们跟甲方不断周旋,但由于他和队长在方法论上出现了不可调和的分歧,史总一直处于两头受气里外不是人的焦虑境地,还暗示了心脏病我真心实力拒绝。。。后来的莱比锡机场群架,除了黑豹一心要杀吧唧以外,群架双方都没想下杀手,所以这场架打得还挺欢乐,直到雕兄躲开了幻视的攻击,战争机器被误伤坠落,雕兄二话没说就冲下去救人但没赶得上,史总在确认罗迪有心跳之后还是一记掌心炮把雕兄轰飞(据说有人把罗迪被击落怪在雕兄头上的,还有怪站都站不起来的旺达为什么不接住罗迪的,三观大概是没救了,建议自杀),结合后来史总去木筏监狱探视时雕兄问他罗迪怎么样,他表现得有点愧疚,我觉得这是个很重要的线索,说明史总是会在情绪激动时做出他冷静下来会后悔的事情。最后西伯利亚基地,史总会如此爆发不完全是因为杀亲之仇,还有对队长把这件事瞒着他的愤怒,所以他开始动手先揍的是队长,这也使得吧唧为了保护队长也动了手,然后形势就像滚雪球一样停不下来了,泽莫計画通り。
梳理到这里我是彻底被剧情说服了,角色并没有为了强行推进剧本而OOC,事情的前因后果也很顺畅。这两天看首页上对智障评论的炸毛间接了解到一些奇葩逻辑,比如有说史总最后根本没想杀吧唧,队长不该插手让他打一顿出出气不就好了的,四刷的时候我特别数了一下,史总想杀吧唧的次数都可以写个5+1了:两次掌心炮照脸轰两次发射导弹一次怀中抱熊杀,加一次吧唧差点把他的反应堆扯出来(结果金属臂被unibeam轰烂再加背后一记掌心炮)。还有刷到我首页上有智障说史总要真想杀吧唧怎么会不用他盔甲里装的辣么多武器,史总用了呀,只不过第二次用导弹打吧唧的时候瞄准系统坏掉了嘛(万幸),不然他干嘛要用肉眼瞄准🙄,看电影这么不仔细的到底爱不爱史总(。
最后队长给史总的那封信不知为何也被掐得很厉害,首先西伯利亚基地打起来是因为史总完全可以感同身受的情绪失控,硬要说队长有什么责任,也就是他自己在信里写的那样他应该告诉史总他父母身亡其实是被暗杀的真相,为此队长也道歉了,不知道掐队长没道歉的是怎么回事;另外此时身为逃犯的队长给史总寄了能联系他的手机,还特意说了句“如果你需要我”,如此的信任和关心,怎么还会有Stony粉觉得这对萌不下去了😕而且史总把国务卿打来说队长劫狱的电话转到通话等待,我认为是他已经心向着队长他们了,再不济也是个“橄榄枝”,人心并没有彻底散掉,这个结局反而充满希望,不管是复联还是Stony,毕竟他俩现在就是a phone call away的距离,还能玩各种和好戏码,我一个Stucky OTP真的不知道还能怎么帮对家了😐
到现在队3仅剩的槽点大概只有亲嘴儿这种送分题了,还有就是很无奈的作为个人电影其他角色的戏份挤压了队长的时间,不过罗素爸爸拍的小虫无敌可爱,小虫本命的我毫无抱怨的立场(((
还好没有因为首映看完感觉吃屎而放弃二刷(虽然是冲着小虫去二刷),队3我大概也要刷10遍(눈v눈)
啊差点忘了说Stucky的部分,我现在组织不出像样的语言所以就三个字:请结婚。

评论
热度(11)

© 路半仙 | Powered by LOFTER